宣之于口(下)【巍澜|高中校园】

双向暗恋小甜饼。

OOC属于我。

恭喜小巍国庆节喜提大庆。

前半段戳:宣之于口(上)【有中秋节内容

 

其他节日甜饼(我真的很爱过节):

七夕:爱你至嫉妒日光

中元节:你是人间烟火


 

4.驯养

沈巍想把大庆带回家养。至于为什么,他拒绝去想。中午跟赵云澜一起喂猫的时候他提了这事:“反正我一个人住,想养就养了。”

赵云澜眉开眼笑:“那感情好!”他低下头去摸了两把大庆的脑袋:“听见没,你要从流浪猫晋级为家猫了!”

两个人商量了一下,决定周日放学的时候带大庆回去,正好十一放假,大庆也能好好适应一下新环境。沈巍眨眨眼,说:“周日就在我家吃饭吧?可以跟大庆多待一会儿。”“好啊。”赵云澜兴致勃勃地问,“那我是不是能尝到你的手艺啦?”

沈巍点点头,在心里默默地想:不知道他喜欢吃什么。上次中秋节,看他荤素不忌,什么都吃得挺欢。

 

周日傍晚,沈巍和赵云澜提着大庆回了家。猫笼子还是之前赵云澜带大庆去打疫苗的时候买的,大庆以为又要被带去打针,一路上喵喵喵痛骂赵云澜。直到进了家门被放出来,才发现自己白喵了一路。它抖抖毛,迈开短腿,开始煞有介事地打量起新家。

“沐浴露什么的都准备好了,你去给大庆洗澡吧,我去准备饭。”沈巍放下书包就急匆匆进了厨房。

洗手间传来流水声和大庆的叫声,间或夹着赵云澜安抚大庆的低声絮叨:“别喵了,乖,马上……洗好了……你可是有家的猫了……干干净净的……”

近在咫尺。

沈巍洗着菜,突然有些恍惚,不知不觉嘴角带上一点笑意。

蒜瓣切好码在菜板的一角,沈巍拿过洗好的木耳菜正要切,吹风机的声音停了。沈巍的刀悬了一秒,利落切断了蔬菜的纤维。

“大庆洗好啦,这死猫,根本不把自己当外人,一吹干就跑去猫窝里睡觉了。嘿嘿,今晚有什么好吃的呀?”赵云澜凑到沈巍身边,探头去看。

他锁骨上方的皮肤抻起来,薄薄地覆在青筋上,看起来脆弱又活泼,随着血液的流动微微地颤。大概是因为刚给大庆洗了澡,沈巍仿佛嗅到湿润的水汽和吹风机的干燥气息。温热的,近在咫尺,唾手可得。

“哇,可乐鸡翅,西芹虾仁!我特爱吃!”赵云澜躬下身子去闻闻,“好香啊……”

沈巍慌张地把目光收回来,刀锋对着木耳菜切下去,一刀,两刀,三刀。他找回自己声音:“你先把做好的端出去吧,这菜很快好。”

赵云澜从善如流地端着菜出去了,沈巍才发现自己几乎缺氧。

 

大庆闻到饭菜的香味,扒着桌子跃跃欲试,被赵云澜捞过来揽在臂弯里。沈巍端着菜过来的时候,就看到大庆被抱在怀里扭着头看赵云澜,难得乖巧,赵云澜抬起手,温柔地摸过大庆的头顶,低低地笑了一声,耳语般说道:“馋啦?这可不是给你吃的。”

如果自己是一只猫,是不是就可以被他驯养?就能成为他的猫,而不是淹没在他此生经过的茫茫人海里,只能留下会在漫长岁月里磨灭的,游丝一样的痕迹。

沈巍深吸一口气,把菜放下,又把米饭盛好,笑着端给他:“尝尝看合不合胃口。”

赵云澜拍拍大庆屁股:“去吧,自己玩去。”他接过米饭,有点雀跃的样子,先捞了一个鸡翅:“哇哦,这也太好吃了吧?!沈巍你手艺可以啊,比我妈做得好吃!”他嘴里含着饭,急乎乎地点评,简直有点狼狈。

沈巍看他确实吃得开心,也跟着笑起来。他第一次发现,这些年自己独自生活,并不全然是孤独,至少磨出来的这一点厨艺,能让有的人高兴。

赵云澜又夹了一个鸡翅,还拿乐颠颠地舀了点汤汁浇在米饭上。沈巍拿筷子指了指芹菜:“你胃不好,鸡翅油腻,多吃点菜。”赵云澜笑着挑挑眉:“你怎么知道我胃不好?”

沈巍愣了一下,说:“上次去你家吃饭,阿姨提过……”自己是不是太在意了。

“嗨,还说呢,自从你上回去我家吃了饭,我妈动不动就拿你叨念我。”赵云澜夹了一筷子芹菜,“前天早晨,我洗脸呢,你猜我妈说什么?‘你看看你那着急忙慌的样儿,一点儿不稳重,人家沈巍肯定不会像你这样。’我不就是起晚了五分钟吗?我也没耽误什么啊!还有,做了豆腐,我不爱吃,我妈就说,你看人家沈巍,一点儿不挑食,一样的个头人家长得比你壮一圈。”

沈巍看了看赵云澜纸片一样的小身板,说:“阿姨说得挺对的。”话一出口他就脸红了,他实在很少开别人玩笑。然而看到赵云澜被他噎住、瞪着眼睛的样子,他又忍不住笑,给他夹了一筷子菜叶在碗里:“吃菜。”

“就不!”赵云澜忿忿夹了个鸡翅摁在菜上。

 

两人吃完饭又写了会儿作业,大庆蹭在赵云澜手边睡觉,倒是很乖。

九点多钟,赵云澜要回去了,沈巍抱着大庆,送他到门口。

楼道里的声控灯没亮,赵云澜按下电梯,屏幕上的数字从1开始往上数。

“你要是想撸猫了,随时来找我。”沈巍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胆子说出的这句话。也许根本不是勇气,不过是仗着逆光,赵云澜看不清自己的脸。

客厅里流出来的灯光在楼道的黑暗里辟出一片有棱有角的明亮,赵云澜站在光里,书包随便地背在肩头,额前的刘海软软地垂下来,蹭着眉毛。

“好啊!”他笑得很开。

沈巍听见自己的心脏”咚”地落下去,随即被赦免一般,在胸腔里喜悦地跳动。

他关上门,倚住门板,想,如果赵云澜每两周来看一次大庆,那么到高考之前,就有16次。16次,比十年加起来踏足这所房子的人还多。

“大庆,如果赵云澜说周六来,你从周五开始,就会感觉很快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沈巍不知道的是,赵云澜说“好啊”之前的两秒,几乎被剧烈的心跳声震聋。他没有想到自己打算以大庆为名进行的拜访被沈巍先说出,一瞬间如同罪行暴露一般慌乱。沈巍也不知道,赵云澜在电梯里拽着书包带笑出声来。

 


5.宣之于口

赵云澜咽下一个肉包,努力又喝了两口粥,觉得好撑。

沈巍看他吃了半碗就放下了,有点疑惑:“怎么了?胃口不好?”

赵云澜今天早晨吃完饭五分钟不到就忍不住发微信给沈巍,说自己手头有剩下的猫粮,给大庆送去,顺便……在他家自习?沈巍回他:“好。我煮了粥,要吃吗?”

赵云澜摸了摸刚吃过早饭的肚子,回他:“好啊!”

于是他就提着两袋猫粮进了沈巍的门。

但早饭他吃的不少,一碗面加一个荷包蛋,饱着呢。“其实……我在家吃过早饭了。”赵云澜有点窘迫,手不知道往哪放,去摸大庆,被忙着吃饭的肥猫无情地扭头躲开。他讪讪收回手来,挠了挠头发。额钱的刘海儿被他挠的有点翘起来。

“你想找大庆玩的话,直接说就行……”沈巍被赵云澜盯过来的目光搅得有点心慌,尾音弱下去,和粥碗里冒出来的热气一样消失在空气中。

赵云澜呼了口气,他不想再找借口了:“沈巍,我喜欢你。”他在沈巍难以置信的目光里重复,“我喜欢你。”

沈巍眼里的光芒一瞬而逝,接着就是皱起来的眉头和因为惊慌失措而颤动的眼球。

这是……被吓到了?还是不知道怎么拒绝?

赵云澜有点蒙了,沈巍怎么看都像是喜欢自己啊。不喜欢我你天天跟着我屁股后面?不喜欢我你到我家过中秋?不喜欢我你把大庆抱回家?不喜欢我你天天耳朵红得跟兔子似的?

他不知道沈巍在纠结什么,有点挫败:“不会吧……我就这么讨人厌?”

“不!”沈巍脱口而出,怔了两秒,眉眼敛起来,捏着勺子的手微微挣扎着,骨节泛出碎冰一样的白,“是我,我……你还不了解我,我孤僻,冷漠,戾气重,自私……没有人,没有人喜欢我,连我父母都讨厌我……”

“沈巍,”赵云澜走过来在他身边半跪下来,拢着他的手,不管他被触碰时触的战栗,把他从跟勺子的角力中解脱出来,“你转来第一天我就喜欢你,而且你看,大庆也喜欢你啊,他那么挑剔。”

沈巍扯扯嘴角,露出一个脆弱的、一闪而逝的笑容:“我不配你喜欢,我从出生起就是个错误。”

“你不是!你怎么能这么说?!”赵云澜又气又急地打断他,“沈巍,你看看我,就算以前没人喜欢你,可是你现在有我了啊。我这么喜欢你,你怎么会是个错误?”

沈巍想说什么,喉咙却梗地说不出话来。

赵云澜在他的沉默中开口:“我要是说‘我一辈子喜欢你’,你肯定看不上,但我是真心的,你要是不喜欢,就算了。”

世界上只要有一个人真心喜欢你,你就算没有白白活着。

沈巍坚强、独立、理智、成熟,早已经忘记自己也不过是个孩子,今年才只长到十七岁而已。懂事以后,沈巍从没哭过。而这一刻他却觉得心脏像个装满了眼泪的水桶,一颤一颤,就要溢出来。

沈巍伸出手去,理了理赵云澜翘起来的刘海,接着缓慢但坚定地抱住他,觉得自己胸腔里像有一把沙子在揉,摩擦出粗粝的痛感:“我喜欢。我一辈子喜欢你,我一辈子都不会放手。”赵云澜的头发蹭过他的耳朵,又软又细碎。

赵云澜嗤笑一声,呼吸有一点抖。这个拥抱一点也不舒服,沈巍的肩膀抵着他的,像较劲似的。

赵云澜抬起手环住沈巍。

阳光在客厅里跳跃闪烁,洒了他满眼。

 

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,他们的未来又辽阔又明亮。

  17
评论
热度(17)

© 豌豆主公 | Powered by LOFTER